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參數式設計案分享:烏來鄉立體停車場


archicake daily 近日分享了由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所完成台灣第一個運用參數式設計的建築物,同時也是完整運用數位方式加工及施工的建築物。他們運用了Grasshopper, Rhino, SketchUp, 3DSmax及AutoCAD等軟體工具。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新RhinoBIM beta 3.23.107

RhinoBIM beta 3.23.107 版本現已開放下載

本版次增加以下新功能及修正:
  • RhinoBIM 內容選項以歸入Rhino的標籤內容
  • 旋轉編輯:之前只能輸入整數,現可小數點以下四位旋轉
  • 高亮顯示元素:現可選擇並高亮顯示
  • Grasshopper for RhinoBIM 外掛
  • 許多錯誤修正

Rhino 5 SR5發布

Rhino 5 Service Release 5 (SR5)2013年7月17日版本,現已開放下載。

此版本包括上百項穩定性改善及錯誤修正。


Rhino將會自動提醒您下載並安裝,您也可以
自行下載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2013數位藝術工作坊

2013數位藝術工作坊「仿生衍藝─Parametric Vine」

活動介紹:

本工作坊透過介紹衍生式藝術(generative art),帶領學員親自操作衍生式設計軟體,利用參數進行設計,可快速理解衍生式設計的魅力。並結合現今非常熱門的3D印表機技術,利用3D printing可進行大量客製化製造的優勢,輸出每片設計都不一樣的單元體,使學員有機會實際體驗可應用於藝術創作的新興技術,並看到未來的發展趨勢。課程安排最後集結所有學員設計的單元體,進行集體裝設與展示。

活動對象:以大專生、研究生及相關領域社會人士為主,需有獨力操作3D繪圖軟體(Rhino為佳)的能力,並以全程能參與者為優先。

日期:8/24、8/25、8/31、9/1

時間:10:00~17:00

地點:國美館2F研習教室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Rhino 5新功能說明會-台中場7/24

Rhino 5新功能說明會

曲面實業將於7月24日周三下午舉行台中場Rhino 5新功能說明會,特別加了半小時的鞋業相關外掛功能介紹,由麒翔科技李宗祐先生主講,展示一系列開發的鞋業功能,他們也歡迎有興趣學習開發相關的朋友一起來跟他們討論。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時間:7月24日周三下午2-5點
地點:407台中市西屯區科園路19號(中興大學中科校區)

2:00 - 2:10 報到
2:10 - 3:20 Rhino 5新功能說明
3:20 - 3:40 休息
3:40 - 4:10 鞋業外掛功能介紹
4:10 - 4:30 外掛程式介紹(依不同場次需求介紹):Flamingo NXT、Rhino labs(PanelingTools, Polyhedra)、Clayoo、RhinoGold、simlab for Rhino(3D pdf plug-in)等。
4:30 - 5:00 Q&A

IFC匯入至Rhino/VisualARQ

IFC格式匯入Rhino外掛程式VisualARQ的原型,為使用GrasshopperGeometry Gym Components 來轉換樓層、牆、地磚、窗及門到VisualARQ。定義檔案可於 http://www.geometrygym.blogspot.com下載。此原型與Rhinoforyou合作提供: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Scan&Solve 2013提供編輯面新功能



Scan&Solve 2013 for Rhino WIP 現增加一個新功能:互動式限制或加載面的編輯功能。您可以簡單運算多個假設的情形。這個WIP版本可使用至2013年8月8日,並現有用戶及試用版用戶免費開放。
Scan&Solve 2013 for Rhino 為Rhino實體完全自動化的基本結構模擬外掛程式,與其他分析工具不同的是,無須預處理(轉網格、簡化、轉檔等)。

Primate: Leap Motion for Grasshopper


Primate為第一個整合Leap Motion裝置到Grasshopper的外掛程式。



Primate運算器元件包含:
  • 手指計算
  • 手計算
  • 追蹤手指指向
  • 追蹤手勢延伸方向
  • 追蹤手掌及手掌法向量
  • 模擬一個杯狀手勢所描述的範圍
每個元件都能及時在您手勢動作中取得數據,手指與手掌的方向、點和向量、甚至球型或其他3維資料皆可轉換為Grasshopper的參數。這些元件可提供給您在程式編寫或設計上需要的資料以滿足幾何演算需要。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Ripple 360 環景針孔相機




由 Fabraft Design Lab 所設計的 Ripple 360 是一台360度環景的針孔相機,在設計的過程透過 Rhino + Grasshopper 進行結構與表面紋理的運算,並使用3D Printer製作,最終生產出的六個單元組件可組成一台360度的環形針孔相機。
呈現在相機表面的水波紋理呼應了透過每個單元的兩個針孔鏡頭所拍攝出的影像在交接處所產生的變形與融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