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RhinoWorks - Rhino 的限制、參數設計外掛程式


LEDAS Revolutionizes Direct Modeling 開發的 RhinoWorks 讓 Rhino 的使用者可以參數化控制 3D 模型。

LEDAS, Ltd. 前不久正式發表 RhinoWorks,將限制、參數化設計技術引進 Rhino。

RhinoWorks 是由 LEDAS 自主研發的技術發展而來,與 Rhino 的作業環境高度整合,讓設計師可以參數化編輯不同種類的實體、曲面及框架模型,可以大幅提高生產效率。

RhinoWorks 是將 LEDAS 原有的兩個 Rhino 外掛程式 (RhinoAssembly 與 RhinoDirect) 整合的新產品,與舊有的兩項產品完全相容。

RhinoPhoto 3.0 正式發表

Rhinophoto 是 Rhino 的攝影量測外掛程式,可以從普通相機拍攝的一組相片進行自動 3D 量測,可應用於逆向工程及產品、 建築、造船、鞋類設計...等等。

RhinoPhoto 3.0 新增了許多功能,包括:改善 Scale 與 Orient 指令、可以使用焦距相同的不同鏡頭拍攝的相片、計算 3D 點的法線向量、新的攝影機校正流程、數個參考用的縮放條、計算速度更快...等等。

"Grasshopper 的參數化建築設計" 入門書已出版

這本入門教學書是一本著名的關於 Grasshopper 參數建模的義大利文工具書的英文譯本,該書由 Arturo Tedeschi 編著,Fulvio Wirz (Zaha Hadid 建築師) 推薦。
本書內容:

  • 演算法
  • 圖形界面與基本知識
  • 數學與邏輯概念
  • 曲線與曲面的定義與分析
  • 幾何圖形轉換
  • 樹狀結構的資料
  • 吸子
  • 網格
  • 數位形構
 查看本書的部分內容及購買請至:http://www.edizionilepenseur.it/edizioni/en

Marc Fornes 新設計的裝置藝術

Y/Surf/Struc 是一個大型的實體裝置藝術,目前正在巴黎的龐畢度文化中心四樓展出,也是該中心的藝術典藏作品之一,展出期長達兩年。

這個設計用於探討劇烈形態變化:從曲面形態至分布結構網路。形成的非線性形態經由以 Rhino/RhinoCommon 編寫的搜尋規則處理,再以 RhinoNest 排料後加工製造出 7000 個形狀各異的鋁條。

設計者:MARC FORNES *THEVERYMANY™
運算工具:Rhino / RhinoPython / RhinoCommon

Flamingo nXt 的新功能

新的 Flamingo nXt Beta 版已經開放下載,這個版本的更新包括:

  • Default Br2 Bu16 Sat120可以使用色階分布圖輔助調整彩現影像
  • 調整照明通道的控制界面
  • 更多的後處理效果
  • 改善對 Render Farm (彩現農場) 的支援

新的教學,這個教學說明如何使用彩現影像調整控制改善彩現效果。

Flamingo nXt 是易於使用的 Rhino 彩現引擎,如果您想改善您的彩現效果,請至 Flamingo nXt 網站

數位化設計手冊

Digital Design Manual by Marco Hemmerling and Anke Tiggemann DOM publishers, Berlin

越來越多的建築與室內的空間設計概念是由電腦產生、描繪及呈現,電腦輔助設計方法已經深入各建築公司,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數位技術的影響也越來越深遠。這個手冊介紹了不同的數位化工具,含有許多實例教學,對於在設計階段與規劃流程中的數位化技術應用非有幫助,並內含 UNStudio 的實例。

本書內容:

‧ CAAD ‧ 3D 建模 ‧ 視覺呈現 ‧ 動畫 ‧ 影像編輯 ‧ 排版 ‧ 虛擬實境 ‧ 數位形構 ‧ Mediatecture

請按這裡查看本書內容。

以 Rhino 設計的 AEC 專案

AECCafe 網路雜誌針對一些有趣的建築設計作了精采的介紹。

這些作品都是使用 Rhino 設計的。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3D 數位鞋楦設計軟體


鞋楦精靈是一個架構在Rhinoceros上的3D數位化鞋楦設計軟體,除了適用於量產流程外,更適合因應流行趨勢的少量多樣開發。這要歸功於鞋楦精靈的強大功能以及簡易的使用方法,修改鞋楦只在瞬間,人員培訓僅需數天。

而數位化鞋楦流程除了確保鞋楦精度外,同時也節省龎大的儲存空間鞋楦精靈同時也支援級放和加工,級放部分可做全尺碼標準級放、後跟群組、防水台群組及船型跟群組級放等設定。加工部分,除了支援MOD格式外,也能配合刻楦機廠商輸出無頭尾的四軸或五軸加工程式。因此數位化三維鞋楦級放加工流程,節省了大量掃描時間(節省掃描機器的再投資)也節省2d系統再投資及人工修改楦頭的時間,而且是一套易學易用的軟體。

對於醫療及訂製鞋楦方面,鞋楦精靈也提供了完整流程,即定義匯入的足型掃描資料、配合足型修改鞋楦以至加工到逆向曲面銜接接鞋面設計等等。

設計修改完成的鞋楦還可透過逆向模組,轉成單一Nurbs曲面,提供給相關單位製作鞋面或者大底設計的依據以提高楦、底、面的配合精度。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第一屆YDC遊艇設計競賽

第一屆YDC遊艇設計競賽

台灣遊艇製造全球排名前十名,為網羅遊艇造型設計高手,為遊艇產業注入更多的力量。同時響應科技美學政策及恰逢中華民國建國100周年特舉辦遊艇設計競賽,活動宗旨在提升遊艇美學設計水準、激發創意能量與促進美學文化交流,創作者可以有機會嶄露頭角,讓遊艇競賽成為展示「科技美」的舞台,進而走向國際化。誠摯邀請你一起來發想豪華遊艇的美麗型態,提出你的精彩創意、大膽想法和解決方案

競賽主題:台灣遊艇生命力

報名截止日:即日起至2011年5月15日
送件截止日:2011年6月30日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RhinoGold 網路研討會

TDM Solutions 安排了一系列的RhinoGold 的免費網路研討會,將在今年四、五月期間舉行。

RhinoBIM Structure – 新版本

RhinoBIM STR beta 3.2 已經開放下載
3.2 版有些什麼新功能?

  • IFC 匯出:可以將 RhinoBIM 結構直接輸出至 Revit 的結構元件。
  • BIMAnalysis:
    • 支援 Rhino 的全部物件類型
    • 支援點負載
    • 64 位元
  • 支援 Grasshopper:
    • 即時回饋
    • 新的教學影片

    Grasshopper 入門網路研討會 - 4月27日

    請參加 Novedge 將舉辦的 Introduction to Grasshopper for Rhino 網路研討會,這個研討會由 Grasshopper 的使用專家 Andy Payne 主講,將介紹 Grasshopper 的操作界面及一系列利用自我衍生與關聯性建模技術的範例。

    日期:2011年4月27日 (三)
    時間:11:00am PDT

    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設計用於 Grasshopper 參數建模的圖形

    這些 Grasshopper範例的設計靈感來自於由任教於 Simon Fraser UniversityRobert Woodbury 教授建立的 Design Patterns 網站。

    Rhino 的建築設計

    AECCafe 網路雜誌針對一些有趣的建築設計作了精采的介紹。

    這些作品都是使用 Rhino 設計的。

    T-Splines 進階建模網路研討會


    請參加 T-Splines 將舉行的網路研討會,T-Splines 的用戶專家 Schuyler Greenawalt 將說明他如何利用 T-Splines for Rhino 設計參加 Reno Air Races 的飛機機體的技術細節。

    日期:2011年4月26日 (二)
    時間:12:00pm-1:00pm Eastern

    3D PDF for Rhino 5.0 32/64位元

    SimLab Soft 更新了他們的適用 Rhino 的 3D PDF 匯出外掛程式,支援:
    • Rhino 4 + Rhino 5 (32 位元)
    • Rhino 5 (64 位元)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彩蝶Butterfly -- 女鞋專用設計軟體





    彩蝶(Butterfly)是為女鞋 跟/底/緞帶/ 花/結 等而設計的軟體,讓設計者有最方便快速的工具進行數位化的設計。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書籍"Parametric Architecture with Grasshopper"

    由建築師 Arturo Tedeschi 編著,Fulvio Wirz (Zaha Hadid Architects) 推薦的書籍"Parametric Architecture with Grasshopper"內容包含演算法參數設計的理論基礎介紹與建模技巧,從本書您可以看出 Grasshopper 在建築、設計與數位形構方面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