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巴西首次使用Rhino3DMedical進行脊椎手術



一位33歲,有復發性椎間盤突出症的男性,L4/L5接受脊柱融合手術


主治醫師:巴伊亞納神經病學和神經外科基金會神經外科醫師Júlio Sampaio博士。

助理醫師:巴伊亞州立總醫院神經外科醫生George Passos博士。

診斷:

該患者曾接受過顯微外科手術(2017),去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碎片。 2020年5月,患者情況惡化: 出現坐骨神經痛及右側L5皮節,需要醫生開立多種止痛藥,包括吩坦尼貼片。儘管用了止痛藥,未能觀察到明顯改善(視覺模擬評分9/10)。進行腰椎MRI,顯示在L4-L5椎間盤突出。

手術治療

因為難以忍受的疼痛,醫療團隊決定進行緊急外科治療:腰椎椎間盤切除與脊柱融合手術,過程經由3D列印脊椎模型的幫助下進行計畫。

"MRI之後我們很快地就用Rhino3DMedical進行脊椎L3-S1的分割與彩現。這個軟體用起來非常直觀,讓我們能夠以最快速準確的方式,對3D模型做後期處理。" - Sampaio博士

該實體模型用Ultimaker 2+ 桌上3D列表機,並使用PLA材質。此程序對患者或是保險公司沒有成本上的影響。

"每隔12個小時,我們可以執行一個完整的工作流程,從圖像採集到解剖模型的3D列印版本。"
在手術當天,先對3D模型進行消毒並送進手術室,使用免提技術鎖入螺絲釘,也減少了手術團隊與患者暴露在輻射的時間。

完全復原

病人已完全康復,手術後CT掃描證實了所有椎骨螺絲釘與椎間融合器都已正確安裝到位。

3D列印的角色
該模型讓我們可以在手術前更了解已經修改過的(患者的)脊椎結構,因此對手術的安全有更大的信心。進行該過程中的所有關鍵步驟,包括整個平面切除術以及椎骨螺絲釘的插入,都非常有用。


教學

了解如何分割CT掃描以使用Rhino3DMedical建立可3D列印的脊椎模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