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Datakit 檔案匯入/匯出外掛版本更新



Datakit更新匯入及匯出Rhino的外掛程式

Rhino的最新外掛有雙重功能,可以導出和導入新檔案副檔名,也可以支援曲面紋理。


匯出外掛的新功能

"我們補充了一系列的工具,以FBXglTF格式在Rhino 3D編寫開啟的檔案" Datakit的行銷經理Félix Thuilier表示。

FBX格式(.fbx)是Autodesk專有的檔案格式,發行公司透過Maya、3D MAX、 MotionBuilder動畫軟體還有其CAD軟體廣泛使用。
此格式有助於從多個來源(包括動畫及電玩)獲取或交換3D模型以及相關檔案及媒體。

就其本身而言glTF 格式( Graphics Library Transmission格式)(..gltf, .bin, .glb)是一種基於JSON格式的無版權檔案格式,有助於在3D應用程式之間交換場景與模型。 2012年以來由Khronos Group工業聯盟研發,該檔案格式很緊密,可以互相操作也可以快速加載,通常被稱為是3D的JPEG,可以促進網頁上3D模型視覺化。

這兩個外掛的價格分別為1000歐元或是匯出套件 - 支援格式從5種增加到7種,價格不變 - 1500歐元。 所有匯出套件用戶都會獲得最新更新,並且無須額外付費即可獲得新的兩項外掛工具。


外掛程式匯入新功能

為了在Rhino 3D中播放第三方檔案,除了.rvt檔案之外,我們還為.rfa檔案加入Revit格式匯入外掛的支援。 同樣的我們在IFC 格式匯入外掛,除了.ifc和.ifcXML之外,還加入.ifcZIP的支援。這表示建築結構的世界,尤其是BIM(建築資訊模型)是我們重要的發展核心,Félix Thuilier表示。

Revit是Autodesk發行用於建築的3D設計軟體。 ".rvt格式對應一個全球性的Revit專案,可以整合多個建築物。 .rfa格適用在Autodesk提供的標準元素系列及特定用戶定義的元素。 它們可以在.rvt的專案中匯入並實力化。" Datakit的Revit開發主管Laure Bedu表示。

就本身而言,IFC(工業基礎分類)格式是在建築界,在不同軟體之間交換訊息的標準化檔案格式(ISO 16739標準)。 "這些檔案可以有.ifc、.ifcXML或.ifcZIP等副檔名。"Datakit開發人員Laurent Eraud表示。



紋理支援

與Rhino交換檔案時,曲面紋理是不可缺少的訊息。 除了更逼真的視覺效果之外,還能告知用戶該元素的性質(磚牆或石材)。這就是為什麼Datakit決定支援JTCATIA V5 檔案匯入;以及匯出至3D PDFFBX的外掛程式。

這些研發都是Datakit戰略團隊監視觀察市場趨勢的成果,用戶也提出同樣的要求。 這些是編寫特定功能的主題,允許使用所需檔案副檔名進行匯出或匯入,再直接整合到一個外掛程式,該程式將Datakit Exchange選項加到Rhino 3D 選單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