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紅磚未來式ii|瓦解與再造 — 實驗構築工作坊


時間|2019/11/03-2019/12/21 10:00-17:00
地點|戶外空間/灰盒子/102共享吧 (依課程有所調整)
講師|何震寰(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方俊傑(交大建築所-兼任講師)、陳易新(自造專家)、吳秉俍(構造專家)
免費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10160222468939148920

【活動介紹】

如何將城市汰舊之關係建立在可持續、無浪費的系統,即「搖籃到搖籃的概念」?
如何既保存固有舊建物紋理的同時,創造新的構築空間型態?
如何透過新的技藝,並以百分之百的現地材料,打造出不同以往的空間樣貌?

如果「都市更新」的議題以「都市採礦」的概念去發酵與發掘,將「循環經濟」的生態視為一種構築的未來式。又如果,我們生活城市中的一磚一瓦,甚至任何既有基礎建材,皆視為待開發的「原料物」,這些隱身在城市中待汰換的「廢料」,就不再是造成環境負擔的無用之物,其價值也將出現全新的契機。

本活動接續今年八月空總C-LAB與成大C-Hub所舉辦的「紅磚未來式|空總循環材料體驗工作坊」,將工作坊中所學習到的技術與配方,以建國南路與仁愛路轉角處為基地,利用空總園區圍牆拆除後所產生的廢棄紅磚,透過實驗構築物的創作過程,探討循環材料應用與城市公共空間的再生。

活動預計透過「師徒制」的匠人學習與操作模式拆除材料的研發再利用,結合「參數化設計」建造一座臨時性構築,形成可供穿越圍牆、聚集、發生活動的多功能開放場域。當中舉辦一系列的實作課程、講座與座談,開放社會大眾與學生參與「實驗構築」,再利用空總既有的建材並進行實體假組裝測試並詮釋何謂「前衛製造技藝」,以此一系列活動與實體構築作為空總開放成為公共領域的具體社會行動。

【執行單位介紹】

「DMO」(DESIGN&MAKE ORGANIZATION)是由一群從事建築空間設計的同好所組成,自2016成立以來的實踐模式,包含教學、工作坊、參訪、展覽、出版等,強調前端技術與在地製造資源,是一個因應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時代而起的組織,走體制外的教學模式,並盡力地推廣週知。

【報名資訊】

◖即日起至【2019年10月28日前】
◖接受報名後,會進行甄選,並以E-mail確認正式學員【2019年10月30日】公布入選名單。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人數上限與報名】

◖課程預期招收人數40人,候補10人,建築、空間、景觀、工業設計、都市、土木等大專相關科系學生,或對設計、構築領域有興趣之非設計科系學生。

【活動進行】

◖課程不另收費,全程參與者頒給工作營之結業證書。
◖需依課程內容,自備筆記型電腦

【活動時間及內容】

11/03週日 第一週
(4 hrs) / 戶外空間/「鹼激發混合廢磚」澆灌工法
(3 hrs) / 室內-灰盒子/ 跨域腦力激盪、概念設計

11/09週六 第二週——–(需自備筆電)
(5 hrs) /室內-灰盒子/ 數位 3D 曲面建模工具教學
(3 hrs) / 室內-灰盒子/ 細部設計、設計方案深

11/10週日 第三週——–(需自備筆電)
(3 hrs) / 室內-灰盒子/ 設計整合作業、預算控制
(3 hrs) / 室內-灰盒子/ 總體施工計畫

11/16週六 第四週
(6 hrs) / 戶外空間/ Mockup 實作
(2 hrs) / 室內-102共享吧/ 跨域交流成果發表會

11/30週六 第五週
(6 hrs) / 戶外空間-實驗構築工地現場/ 基礎澆灌參與

12/7週六 第六週
(6 hrs) / 戶外空間-實驗構築工地現場/ 結構工程、板模工程參與

12/14週六 第七週
(6 hrs) / 戶外空間-實驗構築工地現場/ 漿體澆灌、塊體組構吊掛工程參與

12/21週六 第八週
(2 hrs) / 戶外空間-實驗構築工地現場/ 跨域交流開幕晚宴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執行單位:DMO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潘守言
電話:0986789729
E-mail:a58500555@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