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建築師陳輝分享】一個超高層建築的數位化設計工作記錄

案名:華潤新鴻基無錫萬象城二期,39層超高層酒店建築,包含Westin酒店和SOHO兩部分功能。

影片製作人:青年建築師陳輝
主要工具:Rhino, Grasshoopper

專案背景(以作者角度):我是視頻製作者陳輝,來自 Changeee Architects,主持公司旗下數位化研究團隊R.E.a.D. Studio。我從單純清閒的研三開始接觸到的“參數化設計”,那時姑且算作自由職業,從此的六年裡一直在一兩年工作一兩年自由職業之間切換,但都以自己感興趣的數位化設計為核心。工作階段先後任職于珠江外資、Callison,用實際專案充實工程經驗,實踐新的設計與協作模式,自由職業時繼續專注深入推進自己的研究,也以顧問形式對一些項目經行數位化的技術服務。另外,六年裡一直都在網路中參與交流,參與運營NCF參數化建築聯盟,也活躍在大水牛數位化設計聯盟與犀牛參數化雲平臺,分享自己的成果,也更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學習與合作。


在剛結束一年多自由職業時期中,我斷斷續續的製作了一個視頻,記錄我在callison任職期間的一段數位化設計的工作經歷。


這是一個彙集了非常多想講述的內容(包括其本身)的視頻,從2014年4月開始動手到現今2015年6月,一年多已經過去了,在製作的尾聲,自己回看整個歷程都覺得頭大。在嘗試寫一些文字來介紹它時,我已經不知從何說起。不過我想,做一件事和看一件事,都需要把這件事進行拆分,化為很多個小的環節或小的任務,這樣我們才能深入進去,於是我開始將視頻給一些圈內好友看,請他們談一些自己的感受,提一些對我和這個視頻的問題,我來嘗試回答,這樣,通過各個問題的回答所給出的資訊,可以讓人方方面面來進行瞭解,自己腦中形成一個意識,這就足夠了。所以請原諒我並不對這個視頻去做一個總結概括的陳述。


交流關於這個視頻的跟多背後的故事,請瀏覽建築師陳輝在建築師的非建築對於這個案例的採訪。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瀏覽NCF論壇與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