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Bing音樂廳的混和聲學效果

擁有844個座位的 Bing 音樂廳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複合製造建築",大概就會找到加州American Canyon的 Kreysler & Associates。 這家公司是製造建築及藝術和複合產品的高手。

他們最近的一個案子就是加州史丹佛的Bing 音樂廳。在這個計畫中Kreysler & Associates參與了設計、施工圖、工程、製造、運送及安裝吸音板 。(使用在鋼筋混凝土上,一種用玻璃纖維增強的聚酯層。)


面板覆蓋了演奏廳大部分的內部牆面以及天花板,Kreysler製作了九幅凸面的"帆",一側四面,另一面用於走廊盡頭,大小從26'x26'一直到35'x50'。每一片帆都有其獨特的曲率、方向及形狀。Kresler的生產工程師Serge Labesque在接受Composites World訪問時指出, 雖然曲率不變,但基於面板尺寸都不同,穿透性及其他特點,也都不同。

Kreysler &Associates也製造橢圓天花板,或是"雲"。

"雲"的最大長度為130'。由80個獨特的面板組合成複合曲線。

另一個特點是曲面上獨特的花紋設計。這些波紋可以將聲音擴散出去。

因為有Rhino的輔助,這個大型結構被分為120個較容易控制的細部,每一個部分都符合精確的聲學要求。

Kreysler利用Rhino建立了大部分的模型。Rhino的外掛程式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Grasshopper及RhinoNest。

Zabel表示,一般來說,軟體在每個計劃中都有其重要性, 當我們進行一個建築、聲學及工程計畫,3D建模軟體成為設計過程中,將含有複雜幾何的想法繪出的工具。對我們而言,軟體是我們對"帆"或"雲"的幾何結構做小部分更改時的溝通角色,也對製造效率及成本造成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