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Tweener外掛程式:food4Rhino有新版本

 



在Rhino,tween的意思是生成給定輸入曲線之間內插的曲線。這個詞第一次出現時意思還不太清楚 - 至少它曾在托爾金的作品出現過,但我們可以將其視為「between」的動詞形式。在任何情況下,tweening是一種十分基本的操作,也是設計師工具箱的基礎。然而即使在中等複雜的輸入曲線上,Tweening也很可能導致曲線交叉或自相交。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出於美學及實務的原因,並不希望交叉曲線。

Tweener是解決此問題的Rhino和Grasshopper外掛,只要輸入的曲線彼此不相交,就會嚴格保證不存在交叉與相交。在最簡單的使用情況下,「TweenPlanCurv」Grasshopper組件可以直接用做「TweenCrv」組建的替代,「TweenCurves2」指令可以替代「TweenCurves」此外不僅在一個平面中,Tweener允許任意數量的閉合平面輸入曲線 - 不僅只兩個,或是任意兩個;但不一定是邊界表示(brep)或曲面上的閉合輸入曲線 - 。

Nurbs曲線是由控制點定義的,Tweener曲線是由邊界虛線(brep)的形狀所定義的。因此是透過操作它們的邊界來交互繪製。 這提供了一種在曲線建模上不同的方法:事實上Tweener配備了一個互動編輯環境,從「TweenerStart」指令開始,允許設計師扭拉調整通常看起來非常通用的「力場」曲線,使其外觀有更個性化的手繪風格。 所有輸出虛線同步進行建模的同時,Tweener保證保持沒有交叉與相交。

從food4Rhino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