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Snøhetta的輻射景觀



在瑞典南部的隆德,Snøhetta設計了一個功能性的景觀公園 - 從同步加速器輻射實驗室MAX IV放射狀的造景。景觀的功能可以緩解地面的振動。

測試顯示附近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引起地面的振動,進而可能影響實驗室的實驗結果。景觀越平坦,振動就越大。景觀起伏越無秩序,就越少振動會影響到實驗室。

在本次專案中,3D建模至關重要。Snøhetta藉由提取振動的性質,並轉為插入Grasshopper的合理數值,以建立設計佈局。在回應同步建築物圓形形狀的同時,丘狀物的坡度與滾動都與交通振動的波長相對應。

景觀建築雜誌的觀點是:

在一個充滿建築師、景觀建築師、城市規劃師與設計師的房間裡,僅僅是說出"參數化"這個詞,你會看到很多人翻白眼。這並非毫無根據 -- 至少在過去十年中,基本上是一種具有相當美學吸引力的模式衍生方法,通常被視為是一種最終結果,而非一種手段。規則被輸入到程式中,並產生3D型態。對輸入的描述估計很複雜,但反映現場實際情況,並產出具有實際可測量的影響。在MAX IV的例子,交通振動的波長、從同步加速器528米圓周延伸的正切線、輻射出的波形,都被接入以產生振幅 -- 導致表面不平 -- 將現場振動減少降低到盡可能接近零。Snohetta的計畫工程師Jenny Osuldsen說:「我們這次總算可以真正使用參數化設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