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數位木料 - 碩士論文研究計畫 - Viktoria Henriksson


數位木材 - 設計與製造,夾板製作全尺寸展示結構
團隊: Viktoria Henriksson, Emil Poulsen and Oscar Gillkvist
Viktoria Henriksson與大家分享她的碩士研究報告,其中Rhino與Grasshopper是她主要使用的工具。

""夾板已多次被用於許多臨時結構的建築中,主要是因為其低成本與可用性。夾板往往被視為完美的平板材料,沒有木料缺陷、木紋方向等。然而夾板實際上是曾經與樹木相關,與生俱來很有生氣的一種材料。在當代利用夾板進行的設計還很少看到這點,但經由電腦設計與數位製造,這種特性會被加強,而且更容易獲得。


研究專案"數位木材"調查並經由電腦設計 + 數位製造,使用夾板的彎曲性能與力學。經仔細研究設計方式之後,本專案在建築設計領域中,利用全尺寸實驗及數位工具,尋找設計木料的新觀點。 與工業夥伴的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在瑞典哥德堡,為木料與科技大展設計並建造一個旅客聚會的臨時結構,並探索使用木料的新方式。


在設計與建造的過程中,Rhino的3D建模與Grasshopper 3D擔任設計與落實製造的重大作用。
從裁切到自動產生CNC檔,用的都是自行開發的自訂工具與腳本。用最新現代技術與新方式,"數位木料"挑戰傳統材料使用方式,並且解放新的創造潛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