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Pauhu館 - 2015 坦佩雷建築週

 



計畫協調人員: Henri Käpynen

建築設計: Toni Österlund (Geometria), Lisa Voigtländer
客戶: Tampere Architecture Week
地點
Tampere, Finland
閱讀有關Pauhu館,一個完全以Rhino/GrasshopperVisualARQ 設計施工圖。



Pauhu館所發出的資訊:

Pauhu館是芬蘭坦佩雷建築週中的一個志願計畫,集結建築與設計的學生、專業人士,並且也帶入了不同的贊助者。 坦佩雷建築週是一個關於建築與城市規劃的年度活動,希望能夠為建築環境添加趣味與討論。 2015年的主題 - 互動 - 主要希望能夠提高公民本身,還有公民與建築師之間的互動。

作為一個對自由表達與表演的開放舞台,Pauhu館的強調重點互動是在我們現今更私有化、隱蔽的城市中的重要課題之一。"Pauhu"指的是坦佩雷的急流產生的聲音 - 不僅環繞著本館,也環繞著參與此活動的藝術家及主持人。 公共、私人及公共利益的交錯成為這次Pauhu館舉辦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為一個活耀的開放辯論與表演空間,Pauhu館的目標是促進前瞻性思考的建築結構,並側重於創新的木材使用方法。施工過程融合傳統和以測試的建築工法,並加上先進數位設計以及製造方法。 展館內部是以運算輔助設計,以建築資訊以及製造數據來詳細精準建造參數3D模型,展場內部的平滑造型靈感來自於急流的海浪,錯綜複雜的膠合板雕塑是由芬蘭傳奇雕塑家 Tapio Wirkkala所製作。內部的平滑海浪是從十分強調顏色色調的粗糙木頭所雕刻出的。直紋面膠合板沿著館的寬度鋪陳,看起來是彎取的,但木條其實是平整、未經彎曲的長方形。 膠合板與CNC切割出的支撐拱形上的節點連結, 每條木條的高度取決於他們之間的重疊,以達到材料使用最佳化。令人眼睛一亮的造型框架,也是主持人身後的背景,是一個簡單結構的實現,也盡量降低CNC機床的使用。

本館表面是複合與3D的木材紋理,結構鑲版由Jukola工業的創新產品Grafwood完成。
經過的路人都可以經由觸摸來感覺這個不尋常的材料。黑暗立面上的光影,與生活節奏和天氣共存交錯。

本館建築是由一組建築系學生,在異地花了八天的時間建造而成,再經由卡車載到現在的位置。本館也是一個臨時建築,計畫留在它目前的位置直到2016年底,這段期間本館是坦佩雷市中心亮眼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